曹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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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我要拿全最强的装备!
收集最强的装备也是游戏的乐趣之一,而这也是本文中难度最高的目标……原因我们会在后文详述。强力的装备自然是影响战斗时难度的重要因素,不过对于玩家而言,更看重的是稀有程度和入手的难度吧!我们先来看看强力的武器列表。
细剑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エスパーダ・ロペラ 39 0~3 - 剧情47“皇帝の奇病” 可 大地の剑 36 - 土之术具 剧情1“タラール族消失” 不可
小型剑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ロブオーメン 27 -1~2 素早+1 随机宝箱、ラミア掉落 可 竜鱗の剣 37 -1~2 耐火冷電+10 ゴールドドラゴン(B)掉落、财宝发掘 可 水竜剣 27 - 知力+5、水之术具、固有技“水のながれ” 剧情33“モンスターを増やせ!(水棲)” 不可
长剑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スキアヴォーナ 34 -1~2 - ミルザブール、ヨービル、オイゲンシュタット、购买 可 ファランギー 39 -1~2 - 财宝发掘 可 レフトハンドソード 45 - LP消费、固有技“王者の剣”、“レフティホーク” 剧情55“最終試練” 不可
大型剑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羅刹の剛剣 29 - 腕力+3 - 海贼シルバー初期装备、邪教の廃墟宝箱、ワイト等掉落、随机宝箱 不可 青の剣 35 -1~1 状態异常防御+20 财宝发掘 可
曲刀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青竜刀 33 -2~2 - ヨービル、南エスタミル购买、随机宝箱 可 ダークの剣 44 -2~2 - 剧情53“俺は、誰だ…” 可 紅孔雀 40 - 器用さ、素早さ、魅力+3 财宝发掘 不可
片手斧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石斧 22 0~3 - アクアマリンの洞窟、ランダム宝箱 可 レディホーク 30 - - 財宝发掘 可 フランシスカ 31 0~3 パイレーツコースト、ローバーン、メルビル、ローバーン购买 可 ビルキース 33 - LP消费、愛+6、固有技“ベルクウィニスの刃” 幸運の魔女掉落 不可 エピックヒーロー 36 - LP消费、精神+6、固有技“ザ・ゲート” イノーマスウィング掉落 不可 コスモエッグ 47 - LP消费、体力+6、固有技“ゼノフォビア” ブレイズスレイブ掉落 不可
棍棒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ツイスター 27 -2~0 - クリスタルシティ购买 可 ろばの骨 32 -2~0 腕力+5,知力、精神-5 スカーブ山和オールドキャッスル宝箱 可 アンバージャック 38 - - 财宝发掘 不可
双手大剑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モーグレイ 34 -3~3 - ミルザブール、オイゲンシュタット购买 可 フランベルジュ 20 - LP消费、火之术具、知力-20、耐冷+20 财宝发掘 可 死の剣 42 - LP消费、体力和愛-50、状态异常防御-100 情节“冥府” 不可
刀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さびた古刀 5 -1~1 - リガウ島財宝の穴 可 鬼眼刀 28 -1~3 - メルビル宫殿内宝箱、随机宝箱 可 クレーンプリンセス 37 -1~3 随机宝箱 可 流星刀 45 - 器用さ、素早さ+3,状态异常防御+30 财宝发掘 不可
两手斧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グレートアクス 36 -1~3 - ガトの村、ブルエーレ购买 可 ヴォーパルアクス 40 -1~3 - 随机宝箱、财宝发掘 可 君主の大斧 30 - LP消费、火之术具、腕力+5、固有技“火のゆらめき”、火之术具 剧情44“モンスターを増やせ!(植物)” 不可 ロードオブカオス 42 - LP消费、知力+6 、固有技“オーバーソウル” 濁竜掉落 不可 デストロイヤー 49 - LP消费、腕力+6 、固有技“フェイタルエクリプス” キルリス掉落 不可
杖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オウルの杖 10 - LP消费、魔之术具、知力精神+3 剧情16“オウルの呼び声” 可 ブリムスラーブス 16 - LP消费、魔之术具、精神+5 財宝发掘 可 メイジスタッフ 20 - LP消费、幻之术具、知力精神+5 バイゼルハイム宝箱 不可 大陸蛇の杖 28 - LP消费、愛+5、固有技“土のぬくもり”、土之术具 剧情21“モンスターを増やせ!(昆虫)” 不可
打枪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ハルバード 35 -2~2 - オイゲンシュタット、ミルザブール购入 可 カヤキスの槍 28 -2~2 - ナイトハルト専用装備 可 竜槍ケレンドロウズ 38 - LP消费、知力精神愛-10、耐雷+50、風之术具 シルバードラゴン掉落、财宝发掘 可 ウコムの鉾 40 - LP消费、水之术具、固有技“神雷” ウコムの海底神殿宝箱 不可
衝槍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スコーピオン 37 -1~3 - 随机宝箱、リザードロード掉落 可 竜槍マリストリク 40 - LP消费、知力精神愛-10、耐火+50、火之术具 レッドドラゴン掉落、财宝发掘 不可 翼の槍 35 - LP消费、素早さ+5、风之术具、固有技“風のささやき” 剧情8“モンスターを増やせ!(獣)” 不可
弓 名称 攻击性能 强化范围 补充说明 入手方法 改造 クジャラート弓 44 -1~1 - タルミッタ、南エスタミル购入 可 藤娘 49 - - 剧情31“水竜の神殿”、财宝发掘、巨人树和キング·モク掉落 不可 エリスの弓 43 - LP消费、固有技“夢想弓” 剧情57“最終試練” 不可
防具方面就太杂了,而且对于防具而言,各种附加效果往往来得更为重要,这里就简要提几个比较贵重的。当然,这也有篇幅的原因,这篇文章都已经快4万字了…… 名称 特色 入手方法 水镜の盾 状态外全攻击可回避 玄龙、水龙掉落,财宝发掘 龙鳞の盾 状态、能量外全攻击可回避,耐火冷+10 财宝发掘 アストラルコート 物理攻击防御+40,魔法攻击防御-20 ゴースト、ソウルドレイン、スペクター掉落,暗の宫殿的宝箱 フラショナル 全魔法攻击防御+20 イフリートA掉落 武神の鎧 腕力、体力+10,LP攻击耐性 剧情29“伝説の竜騎士” 竜鱗の鎧 防火冷电+40 财宝发掘
耐性装备一览 耐性 对应物品 火术 アクアマリン 水术 あまぐもの腕輪、怪魚の石鱗补强装备、ブルーエルフ、ルビー 風术 トパーズ 土术 オパール、タイタスグリーブ 魔术 アメジスト 幻术 エメラルド 光术 ブラックダイア、ダーククリスタル补强装备 闇术 ダイアモンド 気术 アビスクリスタル补强装备、オブシダンソード 邪术 ムーンストーン 音波 精霊銀の腕輪、精霊銀プレート补强装备 気絶 イシナスの髪飾り、お守り 暗闇 ヴェルニーヘルム、オウルの傘、ガーラルヘルム、光砂のローブ、スマートヘルム、バードメット、パレードヘルム、ライトヘルム ライフ 死の鎧、武神の鎧、骨のお守り、ラストリーフ 呪い オキナスのバンダナ、スカルマンティス、霊木の腕輪 毒 シルバーマスク、雪花石の指輪、ヒドラレザー、冥界毒爪补强装备 眠り 魔石の仮面 マヒ 漆黒の魔道衣、スカーレットローブ、妖精王の冠 凝視 邪眼の魔除け、水鏡の盾 精神 フラショナル、竜の眼 石化 黒の石鎧、メチスの手甲 ショック 隕鉄补强装备 スネア ウィンドシェル补强装备、カイラルの木靴 スタン キットンソックス 即死 お守り
上面列出的装备入手方法基本可分为在商店购入(强力武器是很少能直接买的,另外可买的装备各地售价也稍有不同)、在宝箱中获得(分为固定宝箱和随机宝箱)、敌人掉落(同样有固定掉落和一定几率掉落之分)以及财宝发掘这四种。武器的作用除了看攻击性能、强化范围以及其他效果外,能否改造也是重要因素,多次改造后可以使得不起眼的武器威力大增,古刀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不过改造之后EP的回复是麻烦之处,只能在锻冶屋用相应的适材来回复,对于稀有的适材就要特别留意EP的消费。
所谓适材,就是指改造时选择该素材会显示为红色,改造后经过一定的战斗可以使得武器名称后面的数字增加。例如エスパーダ・ロペラ,使用适材ローザリア鋼改造后,经过一定的战斗名称会变为エスパーダ・ロペラ+1,此时原适材现在已经不再是适材,不会显示为红色,需要使用新的适材来加以强化,例如白鉄鉱。强化后继续战斗至エスパーダ・ロペラ+2,再去找新的适材强化。能强化的次数各武器并不相同,一般来说,最后一次强化会变更为新的名字,例如エスパーダ・ロペラ最后用ヴェルニー强化后名字变更为ヴェルニーレイピア。
这里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锻冶屋都可以用自己带的素材来进行强化,而是只有クリスタルシティ、ブルエーレ、南エスタミル和ジェルトン的锻冶屋才可以。此外可再次强化所需的战斗次数并不是固定的,而是看战斗中获得的适材点。每次攻击获得的适材点上限为7-武器的适材修正+(消费的EP×2),下限则为1,获得的适材点总数达到256则适材修正增加1,可继续强化。此处的适材修正就是指强化后的武器名称后面+2之类的数值,想尽快提升可以考虑使用高EP消费的技,不过难以回复EP是个问题,在适材可轻松买到或者锻冶屋提供的情况下可以如此。此外,使用连续的状态攻击来进行长期的战斗也是较快再次强化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给出之前列表中提到的可改造的武器的具体改造情况,有多种适材的话任选其一即可,一般为了方便使用技,我们会选择提升武器强度教多的适材,当然适材的入手难易程度也是需要考虑的。下表中[]中的名字表示用之前的适材改造后改变的名字,有时会有不同适材对应不同名字的情况。
改造 名称 0→+1 +1→+2 +2→+3 +3→+4 +4→+5 +5→+6 +6→+7 エスパーダ・ロペラ ローザリア鋼、リガウ鋼、黒鋼、鋼糸 白鉄鉱、隕鉄 ヴェルニー[ヴェルニーレイピア] ロブオーメン 自然銀、エレクトラム、純金 魔獣の牙[ベオウルフ]、甲獣のカラ、強化翼片 竜鱗の剣 甲獣のカラ、強化翼片、魔獣の牙 樹精結晶、エレメンタルコア ウィンドシェル[竜鱗の宝剣] スキアヴォーナ ローザリア鋼、リガウ鋼、黒鋼、鋼糸 白鉄鉱、隕鉄 ガーラル[ガーラルソード] ファランギー 南方鉄、廃石1、廃石5、蒼鉛、超铜金の块 コランダム、鋼糸[スチールエッジ] 青の剣 エレメンタルコア、デッドストーン 自然銀、エレクトラム 樹精結晶 ダーククリスタル[ダークブルー] アビスクリスタル[アビスブルー] 青竜刀 南方鉄、廃石1、廃石5 コランダム、鋼糸[スチールブレード] ダークの剣 南方鉄、廃石1、廃石5 蒼鉛、超铜金の块 コランダム、鋼糸[サダル・メリク] レディホーク、フランシスカ リガウ鋼、白鉄鉱、鋼糸 強化翼片、ウィンドシェル 風切[ホークウィンド] ツイスター 青銅、白青 自然銀、エレクトラム ガーラル[ガーラルハンマー] ろばの骨 デッドストーン、ペギークリスタル、粘糸 強化翼片、風切 怪魚の石鱗 冥界毒爪 超铜金の块 モーグレイ 南方鉄、白鉄鉱、隕鉄 廃石6、廃石7、黒鋼 ヴェルニー[ヴェルニーソード] フランベルジュ エレメンタルコア、ペギークリスタル 朱砂 アビスクリスタル[アビスフレイム]、ダーククリスタル[ダークフレイム] さびた古刀 青銅 ローザリア鋼 南方鉄 白鉄鉱 鋼糸 隕鉄 廃石7 鬼眼刀 南方鉄、リガウ鋼 黒鋼 デッドストーン 隕鉄[鬼紋刀] クレーンプリンセス 南方鉄、リガウ鋼 白鉄鉱 樹精結晶 隕鉄[ノーブルクレーン] グレートアクス 南方鉄、ローザリア鋼、リガウ鋼 白鉄鉱、鋼糸 ガーラル[ガーラルアクス] ヴォーパルアクス デッドストーン、ペギークリスタル、魔獣の牙 奇岩獣の外皮、怪魚の石鱗 冥界毒爪[エグゼキューショナー] オウルの杖、ブリムスラーブス エレメンタルコア、ペギークリスタル 樹精結晶、ウィンドシェル アビスクリスタル[アビススタッフ]、ダーククリスタル[ダークスタッフ] ハルバード リガウ鋼、蒼鉛 白鉄鉱、鋼糸 ガーラル[ガーラルシャフト] カヤキスの槍 青銅、廃石3、廃石4 ローザリア鋼、白青 コランダム、黒鋼 ガーラル[ガラル・カヤキス] 竜槍ケレンドロウズ ウィンドシェル アビスクリスタル[冥槍ケレンドロウズ]、冥界毒爪[冥槍ケレンドロウズ] スコーピオン 鋼糸、粘糸 甲獣のカラ 強化翼片[コル・スコルピオ] 竜槍マリストリク 奇岩獣の外皮 ダークスクリスタル[冥槍ケレンドロウズ]、冥界毒爪[冥槍ケレンドロウズ] クジャラート弓 甲獣のカラ、強化翼片、魔獣の牙 鋼糸[クジャルシューター]
知道改造的方法后,素材的入手就是接下来要考虑的了,主要的入手方法有锻冶屋提供、商店购买、敌人掉落、矿石发掘、物品交涉等。部分素材还附有特别效果,例如怪魚の石鱗强化过的装备有水术耐性、隕鉄强化过的装备有ショック耐性等,后者经常用来强化术系同伴的防具,以避免在使用术之前遭遇ショック状态。
素材全表
武器 防具 入手方法 素材名 攻撃性能 強度 耐久度 物理防御 術法防御 鍛冶屋 敵掉落 特別効果 自然銀 -10% 2 20 0 20% クリスタルシティ、ミルザブール、ブルエーレ シルバードラゴン ローザリア鋼 0 1 30 20% -20% クリスタルシティ、北エスタミル、南エスタミル、ミルザブール ガーラル 0 2 20 30% 10% 北エスタミル、ブルエーレ ヴェルニー 10% 1 20 10% 20% クリスタルシティ、北エスタミル 青銅 -30% 1 40 10% 0 ミルザブール、オイゲンシュタット、ジェルトン リガウ鋼 10% 0 20 30% -10% ジェルトン、ローバーン 南方鉄 0 -1 50 20% -10% 南エスタミル、オイゲンシュタット、ブルエーレ、ローバーン 素材名 攻撃性能 強度 耐久度 物理防御 術法防御 商店购买 敵掉落 白青 -20% 2 30 10% 0 ゴールドマイン、ジェルトン、ウェイプ 朱砂 0 -1 40 10 10% ゴールドマイン、ウソ、ウエストエンド 蒼鉛 -30% 1 60 20 0 ゴールドマイン、ゴドンゴ デッドストーン 30% -1 1 -40% -40% 不死系 エレメンタルコア 20% -2 10 -30% 30% 結晶系 エレクトラム -10% 3 20 -10% 30% 鋼糸 0 1 40 30% -20% ゴールドマイン 風切 10% -1 20 0 10% ノースポイント 白鉄鉱 20% -3 30 30% -10% ゴールドマイン、アルツール 樹精結晶 10% 2 10 0 30% ゴドンゴ 隕鉄 20% -2 20 -10% 20% アーマージェリー、ギガントワーム ショック耐性 魔草の種子 -10% 1 10 10% 0 植物系 奇岩獣の外皮 0 2 20 40% -20% ウエストエンド 玄竜、バジリスク 冥界の毒爪 40% -3 10 10% 20% ゲリュオン、腐竜 毒耐性 魔獣の牙 20% -1 20 10% 10% ウソ、ゴドンゴ 獣系 甲獣のカラ 10% 1 10 20% 20% 昆虫系 粘糸 -20% 3 30 20% -10% 昆虫系 強化翼片 30% -3 10 20% 0 タラール族の村、パイレーツコースト 有翼系 黒鋼 20% -1 40 40% -30% 鉱石採掘 アビスクリスタル 40% -4 10 -50% 20% スペクター 気術耐性 純金 -20% 1 20 -20% 30% ゴールドドラゴン ペギークリスタル 0 1 20 0 10% ペギーストライカー 怪魚の石鱗 0 1 20 20% -10% 化石魚 水術耐性 ウインドシェル 10% -1 10 -10% 20% 翼手竜 スネア耐性 ダーククリスタル 40% -4 10 -50% 20% デーモンコマンド 光術耐性 ------ ペギーバロン 在宿屋可回复EP 精霊銀プレート 0 1 10 10% 10% ディープテンタクラー 音波耐性 廃石1 -30% -2 5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廃石2 -20% 2 2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廃石3 -10% -1 4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廃石4 -10% -2 4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廃石5 10% -4 5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廃石6 20% -5 4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廃石7 30% -4 20 鉱石発掘、炼狱系敌落下
说完武器改造后我们再回到武器的入手方法上来,敌人掉落对于武器来说值得一提的也就是衝槍スコーピオン、龙枪以及龙鳞剑,其他主要的入手方法还是宝箱和财宝发掘。固定宝箱自然不用多说,下面来说一下随机宝箱的情况。随机宝箱在本作中还是相当普遍的,包括宝箱的位置随机(固定的数个地方随机出现或者需要搜索)、宝箱内的物品随机等,也有位置固定的宝箱内物品随机的情况。此外还有部分随机宝箱在开启之后,有一定几率复活。随机宝箱内的物品包括金、宝石、武器、防具,还有金+武器、宝石或防具等混合情况,金和宝石的数量以及装备的具体内容也是随机的。
金和宝石先不管他,宝箱内的武器和防具是由什么决定的呢?这涉及到另外一个隐藏数值,那就是战斗等级。战斗等级也是由等级点所决定的,具体如下:
战斗等级 等级点 1 0~255 2 256~511 3 512~767 4 768~1023 5 1024~1279 6 1280~1535 7 1536~1791 8 1792~2047 9 2048~2303 10 2304
等级点最多为2304,2305以上的话,会随机回到2048~2111之间,因此只在一个点的战斗等级10是很难遇到的。而作为隐藏数据,战斗等级在游戏中也是几乎没有办法来判定的。战斗等级会影响敌人的等级、随机宝箱的物品等级等各方面,例如战斗等级9时敌人多为LV9的,偶尔会遇到LV10的敌人;同样,物品等级也在战斗等级上下浮动。
了解这点后我们就可以来看看在宝箱中能出现什么物品了,其中还是有不少好东西的。进入迷宫时该迷宫的宝箱位置以及物品会确定下来,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距离入口比较近的随机宝箱,通过SL来获得想要的物品,例如シルバー洞窟入口附近的两个宝箱(分别是武器和防具,需要搜索)、砦跡的各处的宝箱,邪教废墟3阶的多个随机宝箱、ジャングルの洞窟C入口处不远的固定武器宝箱等等。
武器
物品等级 可出现的物品 1 フルーレ、シングルソード、手斧、メイス、ツヴァイハンダー、ハープーン 2 アンティークダガー、シングルソード、手斧、メイス、ツヴァイハンダー、狩人の弓 3 アンティークダガー、バスタードソード、六角棍、三日月刀、サムライソード、術士の杖 4 シルバーフルーレ、バスタードソード、長弓、三日月刀、術士の杖、ブロードアクス 5 シルバーフルーレ、鬼人の大ナタ、六角棍、三日月刀、バトルハンマー、ブロードアクス 6 ロブオーメン、鬼人の大ナタ、石斧、バトルハンマー、鬼眼刀、ドビーの弓 7 ロブオーメン、鬼眼刀、石斧、羅刹の剛剣、バトルハンマー、ドビーの弓 8 ドビーの弓、金のロッド、羅刹の剛剣、シルバーハンマー、青竜刀、ヴォーパルアクス 9 スコーピオン、羅刹の剛剣、シルバーハンマー、幻獣剣 10 炎のロッド、クレーンプリンセス、スコーピオン、幻獣剣
武器中的ロブオーメン、ヴォーパルアクス、クレーンプリンセス都是比较强力的武器,而スコーピオン虽然也能够从敌人身上掉下,可在宝箱开启要容易多了。
防具 物品等级 可出现的物品 1 ボーンブレスト、アーマーグローブ 2 アーマーグローブ、骨のお守り 3 大盾、クロースアーマー 4 ターゲット、グラマーリング 5 ターゲット、邪眼の魔よけ 6 スマートガード、ゴシックアーマー 7 シルバーマスク、ラバーソウル 8 アースガード 9 魔石の仮面 10 タイタスグリーブ
防具方面可注意アースガード和タイタスグリーブ,前者对电气属性也有一定的回避几率,后者数据不错外还附加了土术耐性。
与随机宝箱类似的是发掘矿石的成果,一般我们发掘的地点选在火山。由于纯金的出现率不低,后期可作为获得金钱的重要手段。顺便说一下,发掘矿石时会随机追加获得多个矿石,最多3次,追加的几率一次为最高发掘技能等级×10%、×5%、×1%。例如发掘技能LV5时,追加1~3个矿石的几率依次为50%、25%和5%。 物品等级 可出现的物品 1 南方鉄、自然銀、白青、朱砂、蒼鉛、デッドストーン、廃石1、廃石2 2 南方鉄、白青、朱砂、蒼鉛、デッドストーン、エレクトラム、廃石1、廃石2 3 自然銀、白青、朱砂、蒼鉛、デッドストーン、エレクトラム、廃石2、廃石3 4 白青、朱砂、蒼鉛、デッドストーン、エレクトラム、白鉄鉱、廃石2、廃石3 5 自然銀、デッドストーン、エレクトラム、白鉄鉱、廃石3、廃石4、廃石5、 6 隕鉄、デッドストーン、白鉄鉱、エレクトラム、白鉄鉱、樹精結晶、廃石4、廃石5、廃石6 7 隕鉄、純金、白鉄鉱、デッドストーン、エレクトラム、樹精結晶、黒鋼、廃石6、廃石7 8 樹精結晶、純金、黒鋼、隕鉄、廃石5、廃石6、廃石7 9 隕鉄、純金、廃石6、廃石7 10 隕鉄、純金、アビスクリスタル、廃石6、廃石7
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入手物品最困难的部分:财宝发掘。要先发掘财宝,首先得获得财宝の地图,地图是任意敌人都可能掉下的,但是普通敌人掉下的几率只有1%……二周目后开始出现的王冠敌人掉下地图的几率为2~14%,在战斗中使用过インペリウム(敌专用的全体强化技)后掉下地图的几率上升。 关于王冠敌人还有一些要补充的,首先它们出现的几率是相当低的,直至通关见过1~2次是很正常的,要判别很简单,它们是金色的,而头上的王冠更是明显的标志。其次,王冠敌人的HP是同名敌人的2~3倍。它不会主动攻击,但是我们也无法先制攻击它。王冠敌人的组成经常是本系的多个强力敌人混合,例如イフリートA×3、デーモンコマンド×3+炼狱魔人×2+幸运の魔女×2之类的,战斗之前一定要存档。
掉下地图之后任务就结束了么?还早呢,地图的サーチレベル是能否挖出最强财宝的关键,这一数据同样受到战斗等级的很大影响。 战斗等级 サーチレベル1 レベル2 レベル3 レベル4 レベル5 1 100 0 0 0 0 2 100 0 0 0 0 3 100 0 0 0 0 4 100 0 0 0 0 5 80 20 0 0 0 6 70 30 0 0 0 7 60 25 15 0 0 8 50 25 25 0 0 9 45 20 20 15 0 10 40 20 20 10 10
不过サーチレベル5并不代表能挖出LV5的财宝,获得地图时还有另外的随机要素,那就是等级补正。 战斗等级 等级补正0 等级补正1 等级补正2 等级补正3 等级补正4 1 100 0 0 0 0 2 100 0 0 0 0 3 100 0 0 0 0 4 75 25 0 0 0 5 60 40 0 0 0 6 50 35 15 0 0 7 40 30 30 0 0 8 40 25 25 10 0 9 35 25 20 20 0 10 30 20 20 20 10
而实际财宝的等级则是由等级补正和地图等级之和决定的,具体为 和 1~2 3~4 5~6 7~8 9 财宝等级 1 1~2 1~3 1~4 1~5
现在我们可以来计算一下能挖到LV5的财宝的地图的入手几率了……首先你得是在战斗等级LV10,正好在这个点的难度我们后面再说;然后找不到王冠敌人的话,获得地图的几率是1%(据经验之谈,打化石鱼掉落的几率稍微高点,虽然也许只是心理作用),这地图是LV5的几率是10%,这LV5的地图等级补正正好是4的几率为10%,也就是说,你战斗等级10打敌人掉下能挖到LV5的财宝的地图的入手几率是——1/10000……好吧,有个不知道算不算好消息的情报说,等级补正和地图等级之和为8的地图在战斗等级10的情况下挖出LV5的财宝的几率在1/1000左右。(汗)
说了半天,这财宝发掘究竟能挖出什么呢?仔细看还真有不少好东西…… 财宝等级 可获得的物品 1 ★雪花石の指輪、炎のロッド、★ポケットドラゴン、★ラストリーフ、★アンバーマリーチ、★精霊銀の腕輪 2 ★雪花石の指輪、★ブリムスラーブス、★光砂のローブ 3 ★雪花石の指輪、★フランベルジュ、★ファランギー、★魔骨の腕飾り、魔石の仮面、★アンバージャック、藤娘、★流星刀、タイタスグリーブ 4 竜鱗の剣、★レディホーク、★竜鱗の盾 5 ★雪花石の指輪、ヴォーパルアクス、★青の剣、★竜鱗の鎧、★紅孔雀、竜槍ケレンドロウズ、竜槍マリストリク、黒の石鎧、水鏡の盾
上表中名字前有★标志的只能通过财宝发掘获得,其中包括青の剑等幻之装备……此外发掘时和矿石发掘类似,会有一定几率获得奖励的财宝,不过这些财宝只是在高い靴、シルバーリング、ゴールドリング、パールリング、ワンダーバングル中随机选择,最多同样是3个。有地图后的财宝发掘过程很简单,走到有财宝的地域,右下的地图处会多出蓝色的指针,它指向的就是财宝的位置。职业选择シティシーフ的话,会稍有帮助。一般迷宫有多个财宝点,其位置是固定的,可在进入迷宫时前存档,进入后看有无指针,没有就SL,由于我们经常要SL挖出的财宝,所以还是在出口附近随比较方便,例如冻结城的一个财宝点就在进门后向右走的房间里面。至于没有地图的暗杀者公会唯一的财宝点就在BOSS所在的最深处,可在进入该房间前存档随具体的财宝。一张地图只对应一个财宝,发掘时获得的是金(具体数量为1000~1000)+20宝石+物品,发掘之后地图就消失了。顺便说一下,クロスクレイモア(双手大剑)和月下美人(刀)在游戏中有解说等部分资料,但是至今具体入手方法乃至能否在游戏中正常获得仍然是谜……
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下如何才能到达战斗等级10这个点……游戏中并无数值来供我们判断,通过情节等级22(用冻结湖的妖精剧情来判断,因此记得之前不要在死神处复活人)开始时的等级点为1971,这是最后一个能够明确确定的点。当然,要定位到这点同样需要在接近时去打固定低等级的敌人(例如エスタミル地下道的カタコーム的尸人,杀死ウハンジ后的北エスタミル士兵等),以确保正好是1971来开始妖精的剧情。确定1971这个点之后,还需要333点等级点才能正好达到2304这个战斗等级10的点,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打倒333个カタコーム的尸人。打倒它们的等级点固定为1,而获得的宝石为2,可以用宝石增加666来判定是否达到。
达到2304之后去宿屋记录,然后就是找王冠敌人随地图了,这是个漫长而艰辛的历程,而即使顺利完成也最多只能拿到1个5级的财宝……而LV5的财宝独有的就有3个,所以之后我们还得千辛万苦地来到2304这个点……之后的判定方法更加困难,没有任何数值提示,我们只能依靠LV3的开锁遇到LV10难度的锁成功率是0这点来通过上百次重复来验证,因此操作这项地图技能记得一直保持在3,虽然在后期这也会带来很多麻烦,例如陷阱解除不了之类的……
这篇文章杂七杂八写了几万字,也该停下了。虽然还有些资料想介绍给大家,例如阵、神的恩宠的发动条件;各剧情对恩宠值的影响;技、支援和连携的更多数据;回避与格挡等等,但是篇幅有限,还是就此打住吧。希望看完这篇文章能让你有重玩本作的冲动,那样就已经达到我的目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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无知者无畏 无耻者无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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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osted:2007-04-16 11:3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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